感谢与我相遇的你。
乙腐通吃的碎碎念主义者,大多只会吃不会写。
不会刷推荐打扰大家的!

除了段子和车,文手还能以何为继

以下发言又当又立,可以杠我,但我可能会杠回去。



自从写过遇见逆水寒全员向的那篇轮胎段子之后罪恶感一直折磨着我。


因为我意识到了我在写自己看同人时很少点开的东西。


虽然本质只是因为被亲友嘲讽了从来没写过亲密戏,所以摸了个鱼当做初练习,能得到哪怕一个人的阅读我也很开心。但于理而论,我虽然不否认速食段子的确能给人带来迅速而满足的阅读体验,但段子本身这一表现形式,并没有任何的文学价值。

如果是针对一个角色一个事件的段子尚且可以称之为揣摩过人物的练笔短打,我乐于阅读也偶尔自己想来一段;那么一篇由许多角色在同一主题下糅合成的所谓全员向段子,我可能出于刚进坑的热情写上两三次,但不会沉迷于此。

因为它对作者对读者,都只是三分钟快餐乐趣罢了。


说得偏激点,一篇全员向的段子,连正儿八经的“同人文”三个字,都担不起。

没有剧情说不了几句就开始跨尺度的车也是同理。


然而全员向的这两类文字往往是发布者最多得到反响也最迅猛的。它们满足了读者与角色交互的愿望,快乐变得出奇的容易。因为不需要琢磨文字之下的含义,不需要能看出作者对角色的揣度,不需要有感悟不需要动脑子,大家只是在一起happy。


一直觉得lof这个“xx发布了文字”,文字这个词用得很妙。不是文章也不是文学,它就是一段字而已,避开了所有可能产生的对于文学价值和上心程度的指控,你想指责我写的都是无脑?因为只是一段段的文字嘛。


我不愿停留在只写“文字”的层次上,虽然水平不够,但我想向写出“同人文章”甚至“小说”的水准努力,即使成品并不如段子那么有趣和受人关注。


而遇逆的tag下面车和段子作品的数量之多令我咋舌,我写了一次,更多的作者可能写三四次。虽然没有玩过其他乙女手游,可我知道轻松向作品在哪个圈子都不少。我偶尔也会看,但仍然觉得车和段子的比重高得不正常。

围观遇逆tag这一个月以来我确实收获了很多,遇见逆水寒是我待过的第一个自己混入产粮先头部队的坑,第一个热度比我之前所有坑加起来都高的坑,我很感激也很惶恐,所以总觉得,要是能把想写的都写下来就好了。

但“写出了段子”这件事让我困扰,因为它像一道惊雷劈下来让我意识到,这是因为原作的文本量所能展示出来的东西,已经被同人榨干得差不多了。


作为一个主线仅仅八章奇遇也不过四五个的新游戏,遇逆目前能展示给我的角色性格和行为魅力,也就是所谓的“梗”,只有这么多。起码作为没有温瑞安支撑的原创角色叶问舟的推,我为了知道更多有关师兄的事去玩了端游,也只写出了小小一篇人设总结这么多。而更多的作者面对这一原作基础薄弱的困境,倾向于借用或者说是照搬那些普适性的桥段,也就是那些放在任何同人圈子都能引起读者共鸣的戏码,来进行创作。

“同一主题下不同角色的xxxx”和单纯嫖角色的车,本身都与原作没什么关系,前者因为短小,后者因为很少需要剧情,所以ooc和崩坏影响也不大,所以它们最容易写。

但在三分钟乐趣过后,我感受到的是越来越频繁无脑阅读的空虚。

只有段子和车的圈子,真的就看得开心吗?


因为原作游戏没有新东西,同人作者也没有。

所以可以把名字完美替换成随便什么有一点点相似的角色的文字越来越多。


除了段子和车,我们无以为继。



PS:今天翻出来了一个九月中旬写的段子(本来是想给每个角色写一篇长的然后因为没有素材所以坑了),不想跟虹蓝那五个短篇开头一样最后烂在手里,我决定改天发出来。

是的我就是这么又当又立。

不过我可以保证,在官方更新新剧情之前我没什么可写的了。


评论(16)
热度(26)
 

© 非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