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与我相遇的你。
乙腐通吃的碎碎念主义者,大多只会吃不会写。
不会刷推荐打扰大家的!

【叶问舟x女主/遇见逆水寒】与妻书

来源是七夕的折寿相抵许愿。
私设有,尽量不ooc。
地理和历史慎考据。


师妹卿卿如晤:

提笔起初,本想唤师妹一句“娘子”,思忖几度,犹觉逾矩,便仍以师妹唤你。
当日婚时,你我二人行至天地之拜,你便因蛊毒发作不省人事,三礼不全,也就还算不得夫妻。但我待你之心一如匪石,虽未能礼成,师妹亦毋需介怀。只是待你醒后,婚仪怕是不能再续,还望师妹宽宥。

此番南行求医,先前几次劝你,都未得师妹答允,是我决意为之,趁你昏迷之时带你下山,师兄先给你赔不是了。但你也知,纵有一线机会能治愈你的蛊毒,我拼尽一切亦在所不惜,任谁都不能拦我,哪怕是你。
多日舟车劳顿,你又沉疴在身昏昏沉沉,着实叫我忧思不已,所幸上天护佑,你我一行平安进了大理地界。至于师兄如何寻访苗疆大巫,求得他出山为你诊治,此间繁杂,师兄甘之若饴,便不多提。

大理国前朝名南诏,祖居白苗自有养蛊之法。皇天不负苦心,依大巫所言,今日起他为你施针放血,七日内便可余毒立清。你我及诸位亲友师公求索多年,如今能令师妹除去蛊毒大患,激动万分。若是醒时实在疼痛,师妹也暂且忍着些。大理葡萄近日正熟,我已买了些回来,实在疼得狠了,就请你雪青师姐剥给你尝甜,但不许贪多,等病好了再痛快吃罢。
待你病愈,此地风土人情甚美,可徐徐观之。大巫药居之所,推窗便可见点苍叠翠,这几日可供你无聊时远眺。上关木莲下关风,苍山白雪洱海月,这“风花雪月”四景,想必得师妹喜欢。洱海广深,若要泛舟赏月,一定要小心落水,不可独去。
几日前我已写信给虎禅大师兄,请他劳累一趟护送你和雪青回三清山,你要听他的话。听说下月初五是国主寿诞灯会,段国主携王后登楼与民同乐。你若是要留到初五去长长见识,便请大师兄作陪吧。否则你身子尚弱,要是打不过那些个登徒子,我可再没法从天而降救你呀。

我心知,百般叮嘱也无法再护你周全,只因我此后永不能亲至你身边。大巫所言换血洗髓之法,定要有人愿献上一身血与髓,方可成事。能救你性命,哪怕我经脉尽枯骨碎无血,又有何妨。师兄此身唯系你一人,你要用,我怎敢不给。何况此后便是我之骨血容于你身,师兄幸甚。只是活人放血取髓,需不施麻沸,我怕自己捱不住漏出呼痛嘶喊之声,若是惊扰到你安睡,才是师兄罪过,师妹莫怪。
七日后我已不在人世,此后漫漫长路,只得先放你一人独行。我知你那时自觉时日无多,才急着办喜事圆自己私心,方愿安然而去。师妹心上有我,我喜不自胜。殊不知娶你为妻更是我私心,只是我身在三途奈何,怎好耽误你再觅良人?因此那场未竟的婚仪,便不作数了罢。

这最后一次蛊毒发作时间太久太长,我已与雪青师妹说好,若是你醒来时已不再记得我,这封信便永不予你,以免乱你心绪。若是不巧你仍记得我,再让你看这封信。
读至此处,唯望你相信,师兄绝非是忍心先你而去,绝非是不知你不愿我先去,只是天命让我折寿换你,得偿夙愿,不能两全。
迢迢牵牛,皎皎河汉,忽行远道,忽晚岁月。问舟自问无愧天地,但愧于家国,愧对师门。只是师兄贪心不足,还有两个心愿未了。其一,愿先斩后奏,许我落笔之时能自称第一声也是最后一声为夫,第二个心愿,便有劳师妹努力为之。

其二,愿师妹此后一生,安乐无忧。



问舟
己亥年十月廿六日是夜


(“夜”字最后那一捺笔末,墨迹似有水晕洇,形如满月)

—————————————————————
注:
1.“绝非”一句源自林觉民《与妻书》:“谓吾忍舍汝而死,谓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
2.恶趣味且没说清楚的玩梗:逆水寒剧情发生时间(1119年)的历史时期,大理国主段正严又名段和誉,是的正好就是天龙八部那个段誉的原型。


今天也致力于拔掉师兄的flag!是主线第六章愿望牌上的那句“倘若师妹之毒终不可解,我愿折寿相抵,换她不再受苦”。
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

PS:我发现姑娘们一个个的哭唧唧跑来跟我说“好大一把刀”,然后说完了就走!不给红心也不给蓝手!就因为是刀就不值得点赞吗!爽过了就跑掉,我要玻璃心了!

评论(22)
热度(41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非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