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与我相遇的你。
乙腐通吃的碎碎念主义者,大多只会吃不会写。
不会刷推荐打扰大家的!

【遇见逆水寒】分析向:竹马组的北枝南羡

小论文第二弹,情敌向(?)探讨大欢迎。非腐向,过激发言自重。

新剧情的假修罗场有感,又名《论官方终于出手的三人同框如此戳心肝的形成原因》(误),有第九章严重剧透,慎入。

竹马组小论文(一):棋逢君子(主要是一些硬设定)


无情线里主要矛盾初现端倪,先说。剧情更新之后,文案不惜独独为无情分墨出男主视角,也要增补一个此前并不明显的标签,那就是曾经愤恨于自己的无力和随之而来的自卑。

是的,自卑。就是这样一个与他一贯形象很不搭的词汇。


无论是原著还是游戏里,无情的出场都是人虽不现身,破风声先至,一朵梅花能击退八大高手,一袭白衣可御风若似谪仙。这样的强大不能说让我们习以为常,至少也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所有的苦难与坎坷,已经在主线开始女主与他同行之前圆满地被他克服过了,留给看客的只是一段神捕之首破而后立天降大任的传奇。

事实上我觉得无情本人如果听见以上说法肯定觉得我是个愚蠢的三流小报记者——能变强的方式有很多(说秃头的给我闭嘴),他只不过是恰好选择了一条与旁人不大一样的路途而已。双腿被废在他习得轻功后不再是追求幸福的关隘,由此而产生的时间差和距离差才是。

“不再像以前一样被需要,不能像以前能把控她”,这是无论他武功有多强都无法填补的天堑,简直就是阻碍he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不小心就能砸得他满身疮痍。


就比如第九章这段少年送剑。

少年无情:一年只此一次机会,要什么我都不会拒绝你,你不再认真想想?前些时日不还在信里说,你的剑断了……

我:嘘!快别提啦!多亏师兄给我寻了柄新的剑,没让师父知道。

少年叶问舟:咳咳,是啊,我以前只听说过高手过招才会断剑,没想到功夫太差的……也可以……

我(跺脚佯嗔)师兄!不许再说了!

(叶问舟看见少女发急,忍不住笑了起来。)

少年无情(低笑):倒也未必,或许是剑不称手。

我:哎呀不管了,不过这把新的剑我挺喜欢的!

咳咳,本修罗场爱好者看到无情替女主开脱的那句话忍不住露出姨母笑。然而这段之后就被虐到心疼肝颤……

言归正传,很显然小问舟和小雪青也什么都没做错,皮过头的小师妹剑断了给一把新的罢了,春天来了大家一起玩放风筝罢了,都不见得有什么特别的情意。可在小无情心里也都变成了“老天啊我以后就算是快马加鞭也再也赶不及照顾你了”“你周围有这么多人天天想着你已经不差我一个最后到的了”,甚至女主欢喜那一朵花作生辰礼物的温柔也是足以压垮他所有骄傲的巨大落差。

—— 于是他没能送出自己亲手铸造的宝剑,没能认认真真陪她过一个生辰,没能与她分享分别之后每岁每年精彩的时光。

(在自己的主线都不能秒全场……年轻人,你太逊了)


所有男主都有他们强大之处,但因为无情的强和他的不及人处一样明显,他这种即使是想去接近她也要一路不断怀疑自己的胆怯,才成为了他真正与其他人相异的地方。

我不确定铁手那番关于“大师兄总是一个人枯坐在小楼里,眼睁睁看着我们三个师弟在外涉险”的剖白是否也属于文案要进一步铺垫的细节,但显然这两段假他人之口的回忆,本质上是一样的,“哪怕他智绝天纵,从无败绩,也还是觉得自己是个无用之人。”

好了如果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比如女主主动靠近,我们就可以反复欣赏来自大捕头盛崖余的开场白:“况且有问舟陪着你,我也能放心许多。”

[系统提示]恭喜您达成无情线结局:无事发生。


然后说说师兄吧。我要先啰嗦一句,除了小小地报复女主想不起他是月牙儿了的那句师妹,无情从来没拿师兄妹关系定义过他和女主,估计他也没把女主当过师妹。所以下文提到师兄一定是在说叶问舟……

叶问舟线新增的剧情没怎么谈感情,甚至还把送梳求亲一节删掉了,合在一起仿佛一台“叶问舟才艺展示大会”。但通过吹笛作画治蛇毒一系列意在展示师兄个人魅力的环节……我现在非常想在之前那篇人设整理中为他加上一条“心思玲珑”(),这哪只是善于沟通,分明是人精!


想要做成一个项目,乙方的能力是前提,甲方的允许是关键。

比如泼墨作画赠金老者一事,叶问舟不提他初衷要解救战战兢兢的老爷爷,而是先陈说分列,给宅邸的主人营造一种“反正已经完球了正好有个傻瓜蛋上赶着担责任”的安心感……再加上他对自己的能力把握得太好,敢于下笔且下笔有成,这种不盈不满的清醒认知避免了普通人破罐破摔之后也许真的会搞砸的窘境。我发自内心地觉得,师兄如果去当官,如果他愿意钻营,新旧两党肯定都相信这位青年才俊是自己这边的。

因此可想而知在带师妹这方面这个长处也派上了用场。他送的东西恰巧解你所需却不会让你为难,他开的玩笑虽然让你嗔怒却不会令人难堪(无情:我有异议),就好像草原上的牧羊者,让小师妹乖乖走近他……不由得让人想阴谋论一番师兄其实追妹子是有心计的。进可攻退可守,当个好哥哥是最有效却也是最容易受桎梏的攻略方法。

最好的结果就是顺其自然,最坏的话,也不过在小师妹飞出视线之后的一句:“我不在你的身边,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系统提示]恭喜您达成叶问舟线结局:永远的兄长。


当然了阿官当然不会让以上两种失败结局出现的。总体来讲,这次更新后竹马组的文案优势一下子大了不少……可能也有这两位端游中出场更多、可以挪用的剧情也更多的缘故。而且相比于师兄好像已经达到了就算删掉送梳子也没让我感到有很大失落的境界,还是体贴入微到上至萤石画下至好吃的中间有香料衣服武器不一而足,月牙儿那一柜子没送出去的生日礼物,还有赶回三清山啥也没说出来连新剑都没送出去就被刺激跑了的经历就很悲凉了。

平心而论……要不是无情线的女主前一周目对无情的好感度爆表到五条线里第一个恢复记忆,月牙儿你的追妻路早就危险了!


也因此我甚至不敢想象,上一周目能让无情坦荡荡地说出“嫁予我,做我的娘子”这样直白的求婚,需要两人之间多少努力多少理解才能让攻略进度高到这个地步的啊……到底是哪个坏蛋强迫他们跳崖重置了的!我的大刀准备好了!

(很想吐槽为什么每个江湖都有这么多悬崖,上一周目无情跳,这一周目师兄看女主跳……)

如果说生离死别避无可避,个人觉得竹马组对女主的态度会是颇为有趣的殊途同归。叶问舟会是“护你活下去”,无情却是“我愿代你死”。一则誓要同生,一则决不共死。


不过,这也都是前世的事了。这一次,每个人一定都是好结局。背阴的新芽和向阳的长叶,同样能一享春风缱绻,不是吗?先来后到的事,谁多谁少的事,都只是今年花令时的容许偏差值。

北枝休羡南枝暖,愿凭东风次第开。


————————————————————

标题是强迫症非要搞对称的产物,并不是很严谨的分析,被欺诈了的姑娘可以打我了~

三人同框修罗场也更多地是一种调侃啦,只不过我是不会把五条线完全割裂来看的玩家所以忍不住经常脑洞他们同时出现在一个时空里………自己的线路当然1v自己才是无敌的!

又好几千字……今天我怎么也还在话痨一点不彩虹的彩虹屁(iДi)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23)
热度(732)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非陵 | Powered by LOFTER